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

“小而美”踏上跃升之路

首页    行业资讯    “小而美”踏上跃升之路

麻纺织行业是我国具有资源、生产和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在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近日在接受《中国纺织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擘画了蓝图,为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麻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新时期,麻纺织行业要在拓展市场空间、提高运行质效、化解市场风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产业跃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积极应变稳发展

 

《中国纺织报》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麻纺织业如何将这些要求落到实处?

董春兴:麻纺织行业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行业,是具有文化内涵的行业。虽然在整个纺织业中所占的比例不大,但它具有自身鲜明的特色。麻纤维具有天然舒适、抑菌环保等特性,目前的主要受众体还是欧美国家消费者。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麻纺织产品被国内消费者所认知和喜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麻纺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6.7%,规上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54%,是整个纺织行业的“双料冠军”。这两项数据令人欣喜,主要得益于麻纺产品价格市场需求不断上升对产品价格上涨起到了拉动作用。2022年,亚麻纺纱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较好,盈利水平大幅度提高,相对而言在整个纺织各个行业中都名列前茅。去年1-11月,亚麻进口量基本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近年来,国内企业增加了部分生产能力,印度也新增不少生产线,对原料的刚需逐步增加,而欧洲亚麻原料种植面积数量相对稳定,需求量的增加、原料的短缺,成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去年亚麻原料大幅度涨价,创下历史最高峰,带动纱线和面料也大幅涨价,亚麻行业经济效益有所提升。随着亚麻原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很多企业将目光转向大麻原料,大麻原料的需求也被带动,所以去年大麻原料也比较紧张,价格有所上涨,并推动了大麻纺织的快速发展。

麻纺织行业相较于其他纺织行业具有特殊性,原料依赖进口,产品依赖出口,且由于麻纺织行业规模比较小,所以行业发展与走势相对独立于整个纺织行业。

麻纺织品在纺织服装产品圈虽然占比不大,但却是提高生活质量、体现生活水平的存在,因此把握好其特性,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至关重要。

虽然麻纺织品近年来的内销形势很有起色,但是疫情3年却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上半年,麻纺内销市场活跃,下半年外销市场较好;2021年,麻纺织企业拿到不少订单;受疫情影响,2022年麻纺内销市场基本上是断崖式下降。

近年来,麻纺市场波动很大且过于频繁,行情波动如同过山车,市场的大起大落给企业生产造成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企业来说,要积极应变,化危为机。

疫情叠加国际贸易摩擦,对我国麻纺织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今后,麻纺织行业需要增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能力,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还须加快应用工农融合的产业新模式,依靠产业联动和科技创新,持续提高原料的自主生产效能,破解麻纺原料的关键问题;加大麻纺设备研发力度;加大科技攻关,提高种植效益,消减碳排放强度;推进麻类新产品研发,寻求产业再提升。

 

竞逐科技绿色赛道

 

《中国纺织报》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麻纺织业该如何提高创新能力?

董春兴:科技创新是推动行业发展和企业进步的力量源泉,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是企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必经途径。科技创新也是解决目前麻纺织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的有效途径。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着力保障麻类原料有效供给,破解麻纺织加工装备滞后瓶颈,是当前驱动麻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对于麻纺织企业而言,坚持创新是长久进步、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的必要品质。

企业管理创新方面,要确立长效机制,培育出具备高技能、高素质管理团队,促进创新管理工作各项措施在企业实践中的有效贯彻,从而提升企业创新管理工作水平。技术创新上,要加大研发投入,释放内生动力,以提高效率、节省用工、稳定质量、节能降耗为目标,不断提高工艺水平,提升生产质量与效率,丰富麻纱线、面料品种。设备创新方面,要增强设备可持续创新能力,不断研发改进。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州金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在设备研发方面勤耕不辍,在为行业减少劳动强度、减少用工、提高生产效率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产品创新方面,多生产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发挥不同麻纤维的优良特性,扬长避短,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推动行业进步。

当今快节奏的时代,麻纺织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没有创新,麻纺织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麻纤维本身有自己的特性,可以在产品品种创新上下功夫,除在加强传统的服装服饰面料开发生产外,在开发麻质窗帘、墙布、装饰布、复合材料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综合利用水平,降低纤维成本,从而扩大市场份额。

《中国纺织报》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在麻纺织行业有哪些体现,后续如何继续推进?

董春兴:在智能化应用和转型方面,麻纺织企业积极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战略合作,瞄准“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运行,让企业更有效率”目标,不断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与生产现场深度融合。

山西建投麻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从2017年开始筹建的5G+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智慧园区、智慧纺织工厂目前已初见规模——实现了5G工业专网对厂区、车间全覆盖;建成了数据中心、机房纺织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车间所有主机设备检测信息可上传云端,实现在线检测。后续建投麻纺织科技公司还将进一步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打造新型智慧工厂,成为智慧企业引领者和麻纺数字生态构建者。天逸麻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全国麻纺行业首家“黑灯工厂”,项目投产后,可年产麻类纱线2万余吨,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

在节能减排方面,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污水排放指标还在修订,势必会更加严格,所以为了保护环境、人民的身体健康,也为了企业自身发展,麻纺织企业要加大在环境保护、污水处理方面的投入。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麻纺织企业也表现亮眼。2022年,金达控股获得国际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颁发的2021年度PAS2060碳中和宣告核证声明CN22/00004480,成为中国麻纺织行业内第一家实现碳中和的企业,是中国麻纺织行业的里程碑事件,开启麻纺“零碳”新纪元。金达控股旗下1000吨瑞优亚麻纱产品也获得碳中和宣告核证申明CN22/0000471,证实金达已制定碳足迹管理计划,实现更高的环保标准,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之路上提供了更好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找准工作发力点

 

《中国纺织报》记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接下来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

董春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协会的工作结合点、发力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加大对麻纺落后设备的更新置换和对先进设备的引进研发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跨界融合,加强对高效节能的麻纺织工艺设备的联合开发;充分运用好技术交流平台,积极开展与院校、科研机构、社会优质技术资源和“军警民融合”等合作,对制约行业发展的纤维脱胶粉尘治理、新材料研制等技术开展攻关研究与技术整合;加大麻类制品在家居建材、家纺装饰、卫生防护等领域的产品开发力度,用科技的手段推动产业的高质效发展。

 

绿色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生态圈、绿色发展体系、碳达峰碳中和,将会成为麻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和重要落脚点。守护麻纤维的天然绿色属性的同时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国家整体战略部署和国民经济运转方式整体转型的变革,强化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的双重推动作用,切实改善行业运行中的能源管理,降低单位产能的能源消耗。同时依靠行业自身的优势积极推进“碳交易”,为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作贡献。

近两年市场波动幅度较大,给生产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提醒和鼓励麻纺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增加风险防范意识,建立风险管控机制,科学应对风险。鼓励企业在加强政策学习和研究掌握发展脉络的同时,规范公司管理和运行,降低失误概率;鼓励企业建立预警机制,积极主动管控风险,将突发事件和外部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实际上,麻纺织行业虽小,但发展空间却不小。每一个麻纺织行业从业者要加强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使用麻纺织产品,用的人多了,市场大了,自然不愁销路。

2023年,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将继续在服务和创新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协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对行业遇到的一些问题,协会将积极帮助企业寻求解决之道。协会还将运用展会、媒体等渠道,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广麻纺织产品与品牌,积极引导消费。此外,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还将加强协会内部治理工作,提高协会服务水平。

 

新闻来源:中国纺织报

2023年1月18日 09:23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