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

龙江汉麻如何乘势腾飞,尚需政策“点睛”

首页    行业资讯    龙江汉麻如何乘势腾飞,尚需政策“点睛”

一犁新雨破春耕。

清明一过,有着千年汉麻耕作历史的龙江大地又迎来了新一年的播种季。综合各地信息,今年我省汉麻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继续保持全国工业大麻种植面积第一的地位。

汉麻春播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汉麻产业若干政策的释放和发展生物经济战略的加持,龙江汉麻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

 

巩固基础:种植面积全国最多

清明过后,有着10万亩汉麻田的“中国汉麻之乡”黑河市孙吴县正在抢抓农时,准备开播。

“世界汉麻看中国,中国汉麻看龙江,龙江汉麻看孙吴”,这个地方形象宣传语是孙吴县对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孙吴汉麻以“韧”闻名,是“龙麻”品牌的重要元素。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景志强说,地处北纬49°高纬寒地,独特的物候条件成就了孙吴汉麻的韧性。

孙吴汉麻成熟季

 

孙吴县汉麻种植始于2012年,10年间,由500亩发展到10万亩,占全国纤维用工业大麻面积的三分之一。种植面积全国之最。

10年间,孙吴县政府不断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2021年开始,该县在全省首发汉麻种植补贴,每亩补贴238元,仅此一项,县财政一年要拿出2380万元。今年,在“稳粮扩豆”背景下,汉麻仍巩固了10万亩种植规模。

多年来,孙吴探索出了“科研单位+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汉麻产业模式,以10万+面积、1亿+产值领跑全国,彰显龙江汉麻产业发展韧劲。

汉麻田间管理

 

黑龙江省地处北纬45至50°汉麻黄金种植带,主产区集中在黑河、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地。近年来,在政策激励下,汉麻面积不断增多、产量不断增大、品质不断优化,2020年全省汉麻种植面积达到26.85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70%以上,2021年全省种植面积23.37万亩,略有下滑,但仍占全国半壁江山。

张树权在田间查看汉麻长势

 

身为黑龙江省工业大麻研发中心主任的张树权,还兼任省汉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省工业大麻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他告诉记者,我省是汉麻品种资源“富户”,截至目前,全省共认定“龙大麻”系列等工业大麻品种40个,占全国认定品种总数的50%以上。

“人努力,天帮忙,良种配良方”,近三年来,我省纤维用麻创造了原茎平均亩产593公斤、平均年总产13万吨的好收成。

汉麻收割

 

2017年5月1日,对于我省汉麻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实施了22年的《黑龙江省禁毒条例》迎来重修,新条例规定通过公安机关备案,允许汉麻种植、销售、加工。

在全国,将工业大麻合法化,我省是继云南之后的第二个省份。

此后,利好政策频出。

2018年2月,省政府出台《黑龙江省汉麻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到2020年,将我省打造成国内甚至全球最大的汉麻产业基地。

2019年5月,《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将火麻仁(工业大麻麻籽)列为重点发展的药材品种“龙九味”之一。

2020年11月,《黑龙江农业强省规划(2020-2025年)》将汉麻列为我省百亿级重点产业。

2021年5月,省政府发布《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汉麻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重点引进药品、纺织服装、化妆品、新材料等高附加值工业大麻终端产品项目。同年12月,《黑龙江省汉麻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出台。

2022年3月30日,《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隆重推出。我省将挖掘和培育汉麻产业新经济增长点融入生物经济发展规划。

加工发力:麻纤维产量占全国90%

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吸引了资本市场投资风向,汉麻在我省呈现出颇具竞争力的产业投资新热点。哈药集团、省农投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涉足汉麻产业端。

郑永杰在实验室

 

省汉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院长郑永杰告诉记者,工业大麻分为纤维用大麻、花叶(药用)大麻、籽用大麻和和籽纤两用大麻等,我省90%以上为纤维用大麻。目前,全省现有汉麻企业575家,年产麻纤维3.35万吨,占全国总量9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纤维用大麻生产基地。

一系列激励政策的释放,激活了企业人士求深、求精,创新发展积极性。截至2021年,5年时间,全省从事汉麻花叶加工意向的企业达219家,已有28家实际完成投资12.5亿元。其中,规模较大的哈尔滨金禾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年加工能力达到1500吨、年产CBD48吨。

林格贝公司汉麻实验室

 

2018年开始,老牌药企大兴安岭林格贝寒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汉麻项目研发力度,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基地建设和产品研发,一口气拿下了花叶提取相关专利19项。

“龙大麻3号”种子

 

2021年8月,依托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黑龙江省工业大麻研发中心应运而生。

中心主任张树权表示,我省加大对汉麻产业科技投入,整合省农科院、哈工大、东北农大、哈医大等2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搭建麻类(药用)协同创新体系;设立汉麻(工业大麻)产业省级重点实验室,开展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龙麻6号”实验田

 

张树权介绍,近年来,我省加快培育纤维用、药用、籽用优质汉麻品种,包括“龙大麻1号”“龙大麻5号”为代表的10个“龙”字号新品种在内,我省累计选育汉麻优良品种40个,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

目前,我省已获得工业大麻THC检测资质,制定了《工业大麻DUS测试》《THC、CBD检测》等6项国家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初步搭建起工业大麻标准体系框架。

打通节点:实现“龙麻”腾飞,尚需政策“点睛”

一株汉麻就是一座“天然工厂”。

皮、秆、籽、根、叶、花,汉麻从头到脚均可实现综合利用,其产业链条可延伸到纺织、建筑、生物医学、军需装备等多个行业。它好似一艘产业航母,从一产一直延伸到二产、三产,覆盖十几个行业,1000多个品种。

“国纺源头,万年衣祖”,从古自今,汉麻一直有着这样的美誉。

齐齐哈尔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研发的工业大麻纱

 

郑永杰对汉麻情有独钟。他说,工业大麻的产业化探索主要集中在对其纤维、秆芯和麻籽蛋白、麻籽油及花叶功能成份的开发利用。其中纤维用大麻一直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至今仍在该产业中占主导地位。

郑永杰分析认为,当前我省汉麻产业出现了种植下滑、纤维用大麻产业优势削弱迹象,其主要原因是农民种汉麻比较效益低,加工短板没有补齐。另外,追逐花叶加工热潮注册的219家企业,实际具备生产能力的仅有三四家,因为没被准予备案,处于停工状态,客观上限制了种植,反过来也制约了加工。种植与加工,相互促进又互为制约。

汉麻初加工

 

“汉麻花叶(药用)加工‘堵’在备案环节。”林格贝公司执行董事赵洪军说,因为不能备案,无法实现加工。3年时间,公司库存了近3000万元汉麻花叶原料。虽然新黑龙江省禁毒条例允许汉麻种植和加工,但公安机关暂不受理加工备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药用大麻

 

对于汉麻花叶加工出台许可政策,主管部门态度审慎。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工业大麻加工备案关联的《黑龙江省加快推进汉麻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政策,已通过专家论证,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

上述问题,以张树权、郑永杰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学者、企业家、人大代表十分着急,积极建言献策。

齐齐哈尔大学校企合作工厂车间

 

郑永杰说,眼下影响我省汉麻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产业链没有形成。以纤维用大麻为例,全省五百多个汉麻加工企业中,能够进行麻纤维深加工只有三四个,其余都是“原字号”初加工。“没有形成精深加工能力和完整配套的产业链,直接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

可见,打通汉麻产业链节点,深度开发“原字号”,推动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方为我省汉麻产业发展战略题中应有之义。

据了解,早在2010年,云南省就出台了《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截至目前,包括云南白药集团、康恩贝制药在内云南省已经颁发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29张,种植许可证172张。

张树权查看棚室栽培汉麻长势

 

张树权建议我省借鉴云南经验,尽快制定出台花叶用汉麻种植、加工备案许可办法,规范和指导涉麻企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张树权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突出顶层设计,5年内,密集出台了一系汉麻产业发展利好政策。“政策有保障、区位有优势、产业有基础、市场有前景”,我省应抓住机遇,以汉麻产业助力我省生物经济发展。”

龙江工业大麻产业蓝图已经绘就,产业巨龙如何乘势腾飞,尚需政策“点睛”。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2022年4月13日 08:47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