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

神奇的罗布麻

首页    麻类百科    罗布麻    神奇的罗布麻

1、简介

罗布麻又名红野麻,属夹竹桃科,是一种生长在盐碱、沙荒地区的草本植物,由于最初在新疆罗布泊发现,故命名为罗布麻。我国罗布麻广泛分布于新疆、甘肃、吉林、内蒙、青海、辽宁、河南、江苏、山西、陕西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以新疆塔 里 木 河 边 缘 地 区 的 罗 布 麻 资 源 最 为 丰富。据不完全统计,罗布麻野生面积现有2000多万亩,其中新疆约800万亩。罗布麻是一种韧皮纤维,它的纤维集丝的光泽、棉的柔软、麻的挺括于一身,而且罗布麻还具有多种保健功能。近年来,在“绿色”、“环保”的大潮流下,随着人们日益追求服饰的舒适性和保健性,罗布麻纺织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image.png

2、结构

罗布麻纤维两端封闭,中间有空腔,纤维纵向无扭转,纤维表面有竖纹和横节。罗布麻纤维表面的麻节有的较宽,有的宽度不明显。节结处的纤维直径稍微变粗,有利于提高纺纱时纤维间的抱合力。横截面为多边形或椭圆形,中腔小、胞壁厚,纤维粗细差异大。罗布麻纤维的内部结构与棉、苎麻极为相似,分子结构紧密,在结晶区中纤维大分子排列较为整齐,结晶度高、取向度。由于纤维有中腔,因此其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罗布麻的光泽与真丝非常相似,柔和悦目,优于其他麻类纤维,纤维洁白,质地优良。

image.png

3、性能

①抗菌性

罗布麻具有许多优异的性能,如抗菌性: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白色念球菌有较强的抑菌作用。罗布麻织物洗涤30次后,其无菌率仍高出一般织物10倍~20 倍,是天然的抗菌纤维。 

②舒适性

罗布麻系列纺织品悬垂性能好、抗静电性能较好,产品挺括,风格别致,吸湿性良好,散湿快,穿着凉爽不贴身。且罗麻纤维细,织物表面的茸毛较长,刚性比其他麻类纤维小,织物的刺痒感较其它麻类织物好。 

③保暖透气性

罗布麻织物在8℃以下时保暖性是纯棉织物的2倍,21℃以上时的透气性是纯棉织物的 2.5倍。

image.png

④远红外作用

罗布麻织物能发射8μm~15μm的远红外光波。 

⑤医疗保健作用

含35%以上罗布麻的服装具有平喘、降压、清热解毒等作用,且对皮肤湿疹等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image.png

⑥屏敝紫外线

罗布麻内含有能够吸收紫外线的黄酮类化合物。 

⑦吸湿导湿性

罗布麻良好的毛细效应及导湿性,可使人体产生的汗液快速吸附在织物上蒸发外排。

⑧天然无污染

罗布麻作为天然纤维,大部分为野生无需施肥喷药等。

(转自《麻特儿》)

2021年11月10日 09:41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