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

黄麻,自然界的“金色纤维”

首页    麻类百科    黄麻    黄麻,自然界的“金色纤维”

 

芝兰生于幽谷,不因无人问津而不劳,梅花开于墙隅,不因阳光不照而不香,麻生于素野,不因隔世而自卑。这是一种淡定的宁静,更是绚烂至极归于素净质朴,宁静深沉的境界,好美!

黄麻,属椴树科黄麻属,韧皮纤维作物,一年生草本植物,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短日照作物,别名火麻、绿麻、络麻、水络麻、野洋麻、圆果黄麻、圆蒴黄麻、苦麻叶、牛泥茨、三珠草、天紫苏、麻骨头等,是一种长而柔软的、有光泽的植物纤维,可以织成高强度的粗糙的细丝。黄麻纤维是最廉价的天然纤维之一,种植量和用途的广泛都仅次于棉花,具有吸湿性能好、散失水分快等特点,主要用于纺织麻袋、粗麻布等。纤维的颜色从白色到褐色,长1–4 米。原产亚洲热带,中国长江以南广泛栽培。

孟加拉国号称“黄麻之国”,位于北纬23.8度,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是世界上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黄麻生产国, 黄麻年产量90万吨左右,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麻出口国。尤其经过布拉马普特拉河清澈河水浸过的黄麻,产量高,质地优,色泽,美观柔软,被誉为“金色纤维”。


(转自网络)

2021年11月10日 09:3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