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

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低于临界点 经济运行仍存积极因素

首页    经济运行    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低于临界点 经济运行仍存积极因素

        国家统计局10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收缩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4%和50.8%,比上月下降0.8和0.9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0月份,受电力供应仍然紧张、部分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49.2%。从行业情况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9个高于临界点,比上月减少3个,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有所减弱。

  一、PMI连续两月低于临界点

  10月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

  “10月份PMI指数在荣枯线以下继续回落,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具体来看,张立群说,订单类指数全部处于荣枯线以下,除新出口订单指数外,其它订单类指数继续回落;被调查企业有三分之一左右将需求不足列为最大困难,表明需求不足对企业生产的制约更为突出。购进价格指数继续较快提高,表明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出厂价格指数也有一定提高,提示应警惕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向生活资料价格传导的趋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10月制造业PMI为49.20,低于预期0.50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表明我国制造业收缩压力继续加大。

  二、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持续扩张

  数据显示,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持续扩张。10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2.0%和51.2%,高于制造业总体2.8和2.0个百分点,延续扩张态势,对制造业总体拉动作用仍较明显。

  进出口指数小幅回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6%和47.5%,比上月上升0.4个和0.7个百分点。

  “虽然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仍存在积极因素。”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一是市场需求仍有稳定基础。从企业调查来看,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整体仍相对稳定。二是消费品行业平稳运行。消费品行业PMI为49.7%,与上月持平,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保持在50%左右,显示在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具有内在稳定基础。

  张立群认为,当前内需不足、能源、原材料供应阶段性紧张等问题对企业生产活动的制约增强,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提振内需、畅通供应链、产业链,切实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条件,着力巩固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基础。

  三、非制造业运行平稳

  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和成本上涨影响,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增速有所放缓,但需求保持平稳,非制造业整体平稳运行态势未变。

  “投资需求趋升和节日消费拉动是本月非制造业保持平稳的主导因素。”蔡进分析称,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稳定在56%以上,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明显回升,尤其是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上升,预示着四季度基建投资需求将加快释放。

  在节日消费拉动下,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相关行业继续加快恢复。“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整体保持平稳运行,四季度投资和消费支撑基础仍在。”蔡进说。

  展望四季度,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认为,四季度,投资和消费需求持续发力仍具备基础。

  但疫情反复和成本压力显现对非制造业的影响不容忽视。武威说,受月底多地疫情反复影响,交通运输、住宿业和文体娱乐相关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有明显下滑。电价和油价上调以及蔬菜价格上涨客观上增加了非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需关注投入品价格指数后续变化。

(转自:中国证券报)

 

2021年11月5日 13:44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