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

亚麻的种植与纤维发展简史

首页    麻类百科    亚麻    亚麻的种植与纤维发展简史

一、亚麻的种植

1、亚麻一般在四月开始播种,它适合的是多雨、多阳光的气候,所以海洋性气候是最适合它的,这也是为什么最好的亚麻产自于诺曼底的原因。

2、亚麻是一种单年生的草本植物,优良的纤维用亚麻,茎径不到2毫米,而茎长可以在1米以上。为了维持生命,它需要在生长期内吸收和运送大量的水分。而亚麻纤维在麻茎的皮层占有20%的位置,是运送水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又细又长的亚麻有极大的表面积,因此,水分的需要量很大。试验数据表明,每生长1公斤亚麻植物要供470公斤水,而且是在短短的30-40天的生长期内。为了生存,亚麻纤维就具有了比其他纤维大几倍的吸湿和运送水的能力。

3、亚麻适合生长呈现弱酸性的土壤、没有杂草的肥沃土地上、土壤的结构必须疏松和不能太粘,且阳光和雨水需要非常的充足。

二、亚麻纤维的发展简史:

亚麻纤维是人类最早发现和被利用的天然纤维素纤维,亚麻纤维的发展几乎和人类文明齐名。亚麻纤维的发展追溯到一两万年前,从现代考古的发现,亚麻纤维的发展起点来源于古埃及,而尼罗河谷地就是亚麻种植的根源地,而当时织制的水平也很高,法老已经使用了很好的亚麻布料。到了新石器时代,古埃及人就将亚麻引进入地中海沿岸国家,中世纪以后亚麻又从瑞士传到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到了十世纪初,亚麻开始做为商品在市场上流通。

随着新品种、新技术、新纺纱方法、新织造方法及新的整理工艺的出现,亚麻制品产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亚麻更成为一种时尚符号。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生态意识”的觉醒,消费者对纺织品怀有“崇尚自然”、“返朴归真”的愿望,作为天然纤维的亚麻行业从而得到了蓬勃发展。

三、世界亚麻纤维用纤维的种植分布:

1、世界亚麻分布于欧洲、亚洲、北美洲和北部非洲,多集中在北纬40-65°之间,属于温带和寒温带,亚麻最佳种植区在北纬49-53°。

2、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种植亚麻,每年种植面积在50万公顷左右。主要栽培的国家有中国、俄罗斯、法国、荷兰、比利时等。

3、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的亚麻生产及科研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国亚麻栽培居世界中等水平。

4、我国亚麻主要产区是黑龙江,新疆居全国第二,主要有伊犁、昌吉、阿克苏、喀什四大产区,种植面积历年占全疆种植面积的80%以上,主要在伊犁河谷,另外阿勒泰、塔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州从东北引进纤维用亚麻,并在伊宁、新源建立亚麻纺织原料生产基地。

(转自网络)

2021年11月4日 13:36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