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

用这么贵的亚麻做床品,还是有道理的

首页    麻类百科    亚麻    用这么贵的亚麻做床品,还是有道理的

image.png

几年以前,很多人无论是选择服饰还是床单等家纺制品时,都喜欢选择纯棉材质。然而近年有一种趋势越来越强劲,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钟情于亚麻制品,可是很多人或许还不太清楚亚麻床单有哪些优点。

最近的天气慢慢变凉,除了给衣服换季节的时候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床品换换季节。或许,换了一床新床品,会给自己带来更好的睡眠呢?


要说在 instagram 的卧室照中,亚麻床品的出镜率可是不低。虽然像老太太的皮肤一样满布皱,但那股柔软、慵懒、随性的劲儿,还是让人忍不住想冲上去,抱着枕头滚床单。

image.png

△ instagram 上的卧室照

不过,素有“纤维皇后”之称的亚麻床品,给人最深的印象恐怕除了材质天然,就是价格不菲了。一条床单三四百,揉几下就变成了“褶儿奶奶”,凭什么值得我们抱回家?

面料中的“贵族”

继毛皮、纯棉后,亚麻逐渐成为设计师们宠儿,它代表着自然环保的生活新方式。

image.png

△ 从 1920 年开始专业做亚麻家纺的法国老牌 D.Porthault、1860 年起钻研床品的 FRETTE 家的亚麻床品。

吸湿、风干速度堪比小旋风

亚麻面料的吸湿、风干能力不容小觑。

image.png

△ 早在苏联时期,就有人通过实验得到一项数据:每生长 1 公斤亚麻需要提供 470 公斤水分,并且生长周期短至 30-40 天。特殊的生长习性、独有的纤维结构,造就了亚麻的吸汗能力。

它吸湿、散热快,同等条件下风干速度要比纯棉、丝绸快上许多倍。因此无论是亚麻的衣物还是床品,哪怕在大汗淋漓的炎夏,也能保持身体的干爽。

抗菌效果好

品质差的亚麻面料通常会有明显的疙瘩浮现,而非正常的带有粗糙感的织物纹理,这样引起轻微瘙痒,并不说明亚麻材质本身会引起过敏。

image.png

△ 二战期间,曾有在消毒药品不够时将亚麻质衣物剪成碎片煮水、用于消毒的记录。古埃及的人更是用它来包裹尸体制作木乃伊。

与之相反,别看亚麻纤维织出来的布没有棉布平滑,它特殊的纤维结构使得不少细菌无处藏身,因此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对大肠杆菌的杀菌率可达 92%,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消灭率更高达 94%,远胜于其它材质。

不夸张地说,滚一条亚麻的床单,皮肤病、褥疮的发病率都能降低呢。

改善睡眠

比起平滑的丝绸、棉布,亚麻面料略粗糙的质感在温柔摩挲皮肤的时候,更能通过刺激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进而改善睡眠质量。

image.png

尽管有摩擦力,亚麻床品并不会起静电。所以即使是冬天,也不必担心摩擦摩擦后偶尔有过电的刺激感了。

经久耐用

一条好的亚麻床单能用多久?答案或许是 20 年。亚麻纤维缺乏弹性,却拥有非常强的韧性及光泽度,越洗越软。

image.png

即使过去了 20 年,不管是版型还是手感,它还一如当初的样子。由此可见,一套高品质的亚麻床品,使用年限不比纯棉、丝绸床品短。

要知道的不足

有时还免不了抱怨一下亚麻材质的小缺点,这些不足也要好好看下哦。

一言不合就变身“褶儿奶奶”

除了刚到手时,在未经熨烫的情况下,真心不要寄托感情在亚麻的平整性上。不管是躺过还是洗后,它就是常年任性地保持褶皱状,一定我们要时不时地抻一抻,借此刷爆存在感。

image.png

△ 解决方案:熨烫

解决的办法不是没有,实在看不过去,趁着潮湿时抻平或是熨烫下就好。但话说回来,自然褶皱的亚麻床品呈现的慵懒样,才是最自然、最本真的表达不是?

床品中的新“贵”

鉴于和棉等其它材质相比要低很多的产量,以及相对繁杂的工艺,高支高密的优质亚麻床品,动不动就要几千块一套。再加上一点点高端品牌的名气,卖到五位数的也不是没有。

image.png

△ 解决方案:寻找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品牌

但基于上面那么多优点,和一些没法改变的客观原因,亚麻还是贵得有些道理。比起入手一套像麻袋片一样粗糙的亚麻床品,比买棉质床品稍微多花一点钱,找个性价比高的品牌才是正解。

下水会“瘦身”的家伙

初拿到手的亚麻床品,在未经过预洗工艺处理时,会有下水瘦一圈儿的可能。这与材质本身的特性有关。

image.png

不必过于担心的是,它在下过一次水后,就不会再有明显的缩水现象出现了。并且现在的亚麻床品,只要价位别太低,一般都会经过水洗工艺的处理,只要选购时注意多问一句,或是稍稍买大一点就不会影响使用。

(转自网络,本网有编辑)

2021年11月4日 13:36
浏览量:0